全準分子近視雷射
切換
春暖花開,疫情也到了尾聲,我們也將迎向沒有口罩的正常日子,不戴口罩之後,您的顏面五官將完整呈現,所以最近的醫美診所,也開始門庭若市,其實五官之中,眼睛是最重要的部位,眼神及眼位的均勻對稱,決定一張臉的美醜,而最大影響眼睛美醜的,就是眼鏡的配戴。所以愛美的您,是否想擺開眼鏡的束縛、完全拋開疫情的困擾?


特點 一次了解全準分子近視雷射
早期的雷射屈光角膜切削術(PRK,酒精溶解角膜上皮層後剝除,再施雷射術後疼痛感持續1週,為人詬病;後出雷射屈光角膜層狀重塑術(ASIK),用板層刀將角膜上皮層掀開,施打雷射後再將角膜覆蓋回去,ek天能恢復,但上皮神經細胞被切斷,乾眼症狀會持續3至6個月,甚至更久,不僅切角膜瓣風險高,術中利用加壓的過程恐導致10年後增加罹患青光眼的危機。直到全準分子近視雷射和微創角膜透鏡萃取術(MILE手術)等新式雷射的出現,逐漸成為現今近視屈光雷射手術的主流。

朱智盟醫師表示,全準分子屈光雷射手術(Trans-PRK於2017年,現在所有屈光近視雷射術式中耗時最短的。首先,眼睛撐開固定後點上麻藥,精準設定好儀器自動對焦病人雙眼,先打角膜上皮層約20至30秒;接正近視度數,以施打速度500赫茲,相當於每去除100度屈光度,僅需1.4秒,例如近視1000度約14秒,做完單眼約30至40秒,雙眼約2至3分鐘即可完成。

此外,全準分子近視雷射還有許多好處,包括近視施打有效範圍廣、角膜厚度依賴程度低,不會將神經切斷,可讓角膜神經端繼續生長;術中不用加壓環、不會傷害視神經,影響乾眼程度最小,臨床上術後3年病患未出現乾眼症狀;隔空進行數位手術,對眼睛零接觸,減少人為施作風險;格比起微笑手術親民;不須掀角膜瓣,在角膜厚度允許範圍內,術後3至6個月度數穩定後,能多次修正殘留度數。

特點 快速且精準的全準分子屈光雷射(T-PRK)
雷射精準定位,1300度的高度近視也可矯正,而Trans-PRK全準分子,手術會先雷射消除上皮層再修正度數,由於上皮層細可癒合再生,沒有掀開角膜瓣的風險,產生乾眼症的機率大幅降低,也無需使用加壓環。此外,手術過程中,無為操作風險,由電腦精準定位,雷射能量固定、時間短,過程僅需30至40秒完成1隻眼睛。最高可矯正1300度的近視度數,只要角膜不會過薄,還能無限次的做近視修正,但需要3到5天的復原時間。

特點 術後恢復時間因人而異
雷射手術至今已發超過20年,Trans-PRK已經相當安全簡單,且越年輕的族群恢復越快,曾有18歲的學生在去(2020年11月中手術後1個月,從近視625、725和散光450、500度恢復到正常度數1.0,術後只需閉眼休息2天、不使用3C產品,便能享受良好視力帶來的便利生活。當然,朱智盟也提醒,最重要的仍是培養正確的用眼習慣,避免近視又再度加深。

朱智盟醫師表示,曾收治1名18歲男生,度數750度、散光25至50度,最快術後5天內就回復到視力1.0,通常術後視力逐漸恢復因人而異,約1個月可達1.0;另1位光高達700度患者,1次手術就精準修正550度,僅殘留150度散光;還有1名43歲女生,眼近視高達1400度、光100至200度,術後眼視力為1.0,這3名案例都是選擇全準分子雷射,成效顯著。


特點 目前術後資料統計:
術後一週 雙眼視力0.7
術後兩週 雙眼視力0.8
術後四週 雙眼視力1.0

特點 不適合的族群
若患者本身有黃斑部病變、視網膜破洞或有新生血管,擔心加壓過程,近視矯正可選擇全準分子近視雷射;但如果有圓角膜、數過高角膜過薄時則不適合。

特點 本院病人可以免費修正一次
沒有時間限制,想脫離眼鏡束縛的您,可以仔細考慮